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别样的“第一课”:在西迁博物馆中“遇见交大”

发布时间:2019-08-19 点击:

为了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认识交大、了解交大校史,更好地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8月17日下午,交大西迁博物馆、南洋书院团工委、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交大万象文创联合举办了“遇见交大——交大西迁博物馆寻宝”活动,吸引了千余名新生及家长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2019级新生及家长,在西迁博物馆“溯源”“西迁”“致远”三个部分的讲解中融入“集满讲解点印章领取纪念品”的元素,为新生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交大校史、讲述西迁故事,让参观过程更富有趣味性。活动征集了近50名志愿讲解员,所有的志愿讲解员都经过了相关的校史培训,以分模块、逐批次的形式有序推进讲解流程的进行,保证了参观过程中的人员错峰、紧凑衔接,在满足参观质量的基础上,最大化实现了博物馆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中有22人是2019级新生,他们在入校的第一时间就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自南洋书院的新生志愿者张继说道:“刚入校就能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交大,了解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志愿服务能够让更多地同学了解交大,为交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江苏的2019级新生曹原表示,活动体验很丰富,入校第一天就补充了自己在校史知识上的空缺,被交大的文化氛围所触动,无论是历久弥新的西迁精神,还是当前学校整体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迁老一辈们在当时做出的选择令我十分震撼,他们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这些事迹令人肃然起敬。”一位来自天津的学生家长在听完关于西迁的介绍后感慨,“在西迁博物馆中,能真切地感受到咱们交大的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确实是值得我们现在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学习的”。

作为活动策划方负责人,南洋书院团工委学生副书记孟祥琛说道:“作为交大人,我们有责任讲好自己的交大故事。南洋团工委也将继续探索活动组织的多种途径,将西迁精神弘扬与具体活动形式结合,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贡献力量。”

西迁博物馆的吴愿晶老师表示,此次活动是西迁博物馆迎新系列活动之一,让新生们更深入地认识交大、了解交大,更切实地领会西迁精神。西迁博物馆作为学校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将不断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同时也将融合各方面资源,结合学校新的发展,以馆藏和展览为依托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