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笃行青春】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携手开展暑期联合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20 点击:

吐尔克握着马勇的手,激动地说道“时间好快,又是一年暑期联合社会实践,咱们去年的约定今天实现了。”吐尔克是一名维吾尔族同学,马勇是一名回族老师,他们两个都是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第八年的队员,去年联合社会实践结束他俩约定要在第九年的暑期联合社会实践再次相遇。与去年不同的是,吐尔克今年是负责新疆大学校史馆讲解的讲解员,马勇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参加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虽然两年他们两人的角色和身份发生了变化,但去年联合社会实践期间他俩交往交流交融留下的感情却愈发深厚。

今年7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包含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苗族在内的共二十几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从7月7日到7月27日参加为期20天的联合暑期社会实践,这也是两校连续开展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第九年。

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是鉴于社会实践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所处区域独有的自然和文化特色资源,从2011年开始,由西安交大对口支援办公室发起,由西安交大与新疆大学有关单位协商筹备,主要由两校团委负责以联合方式组织双方学生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深不同民族的中华认同,促进文化交流与交融,培养同学们扎根西部建功立业的爱国志向,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实效。

九年爱国奋斗,九年同心筑梦

从2011年的第一次联合暑期社会实践到今年的第九年暑期联合社会实践,实践主题紧扣“爱国”“民族团结”。每年的社会实践都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紧跟时事热点设计实践内容和实践环节。2015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两校积极策划组织以“丝路沿线农村信息化建设及群众满意度调研”为主题的专项调研活动,两校学生考察了乌鲁木齐的水西沟镇、安宁区镇及羊毛工镇,撰写了详实的调研报告。报告对比了丝路沿线主要城市周围城镇的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居民信息接触情况,对乌鲁木齐信息化建设提出了针对性建议。2016年,联合社会实践团队对“一带一路”沿线居民社会热点认知进行了调研,从信息化产品的拥有和使用、水质状况认知、义务教育认知、“一带一路”认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调研,对几个调研要素进行分析,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一定依据。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7月下旬,来自西安交大和新疆大学的11位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乌鲁木齐市开展走访参观调研。实践队先后走访参观瞻仰了新疆大学校史馆、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期间,实践队还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和精准扶贫三个方面深入调研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国家战略政策方针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践期间又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即将到来,实践内容中专门设计前往了石河子市参观军垦博物馆和周总理纪念碑,感悟老一辈军团人扎根新疆、服务边疆的胸怀,致敬老一辈军团人爱国奋斗的情怀。“新疆发展太迅速了”这是参加今年联合社会实践的西安交通大学梁用回同学实践结束后最真实的感受,他说在新疆将近一周的实践调研,让他更清楚地认识到新疆、特别是乌鲁木齐的发展速度之快,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与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的真实写照,是中央治疆方略的落地生根。

感受红色教育,领略科技文化

九年的联合社会实践,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两个内容。2011年7月,11名来自新疆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来到西安参加社会实践。西安交大围绕交大校史、传统文化、红色记忆等内容,精心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几天后,西安交大10名学生赴新疆乌鲁木齐与新疆大学师生们一起开展了主题为“了解西域历史文化,感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吐哈石油和特高压变电等企业,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由衷地感叹。 2017年,联合实践队在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位于梁家河村委会旧址的梁家河村史馆,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走过的知青岁月。随后,实践队徒步参观了知青旧居,真实感受到了梁家河村当年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陋的陕北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一体式土炕,通过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7年多的时间里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故事,同学们切实体会四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生存与毁灭”的思考,最终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思想历程深深触动了每一位队员。

今年的联合实践队伍在陕西实践的第一项内容就是每人领取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大家在实践期间利用空闲时间读、用心感悟。与此同时,联合实践队伍再一次前往梁家河,让实践队员在读原文的同时实地参观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加深对青年习近平的认识,更加深刻认识到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为了让实践队员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瞩目成绩,实践内容中专门设计参观重点实验室环节。联合实践团队先后参观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结构与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让我们更加了解科技前沿,看到了许多在国内乃至自全世界领先的实验设备,看到了与与我们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息息相关的专业技术。这些东西不仅仅只是存在于实验室里,而且改变着全国的生产结构和经济发展。”新疆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陆靖参观完向其他实践队员如此感叹道。

加深民族交流,加强民族团结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联合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开展9年以来,先后共有110位来自新疆大学的同学和西安交大的同学参与其中,参与成员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满族、苗族等,每年的社会实践中他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像马勇和吐尔克扎提这样通过联合社会实践交往交流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在联合实践中举不胜举。联合社会实践的双向性,使两校学生更早地融入社会、融入国家发展中,通过亲身经历和主动思考,体会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通过联合社会实践,加强了两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据悉,作为全国对口支援学校间首家实施的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项目,联合社会实践在2015年被正式纳入教育部高校工作组(10+2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5~2016年度工作协议、成为团队支援各成员单位的基本工作内容。

九年爱国奋斗,九年同心筑梦。联合社会实践始终把爱国和民族团结放在实践主题的第一位,贯穿红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实践内容,让每一年的实践内容更加丰富、实践效果更加凸显、实践意义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