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通识教育与引领型人才培养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7 点击:

为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拓展知识面,丰富学生课程体系,10月16日下午,南洋书院举办“南洋大讲堂:通识教育与引领型人才培养讲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主讲,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出席。

杨建科教授从“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人才理念的提出进行切入,结合交大学生的选课情况,介绍了培养流的人、健全的人+才的通识课程目标,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育人理念、国外大学的通识课目录、通识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和国内高校的通识教育的四方面进行介绍。他强调,通识教育是长周期的教育,是育人育心的教育,要面对未来几十年后见效开展,学校、老师和学生都不能急功近利。

杨建科教授介绍了交大通识课课程的基本框架和内容体系,并与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通识课课程进行了对比。他提到,学校将在3年内推动63门核心课建成“通识金课”,满足不同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形成多元化、个性化和交叉性发展需求。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处理眼前和长远的关系、工具和价值的关系,将自己培养成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学校通识课培养和课程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电类802班的李泽华表示,以后将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将眼光放长远,多选一些能够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特长与个性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