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报效祖国——南洋学子聆听军人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

10月27日上午,南洋书院在宪梓堂举办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邀请校外辅导员冯淑萍和西安警备区政治部原主任马权斌向2019级新生做“不忘初心,报效祖国”专题报告。2019级全体新生和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务主任郭小平主持。

冯淑萍从“牢记矢志报国情怀,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把握科技强军战略,扎根基层铸就辉煌”“顺应军队建设形式,华丽转身探索未来”三个部分总结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自己从一个年轻女兵到部队技术骨干的成长经历,告诫同学们首先先要拥有“螺丝钉精神”,而后要有更为远大的抱负。冯淑萍还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珍惜时光,勤学笃行;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心系国家,热爱人民,做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作为、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马权斌将镜头拉回对越自卫反击战,回忆了自己曾作为突击队队长的参战经历。虽然许多战友在这场战争中牺牲,自己也曾和死神擦肩而过,但是在全体官兵不畏牺牲的努力下,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马权斌提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原本原属于炮兵连的士兵,本不用冲锋陷阵,但他坚持要求将他编入突击队,为此他甚至想要用两包烟收买当时的队长马权斌,因为在他心里,能为国家出生入死、为战友赢得一份生的可能是无上的荣耀。在后来的战斗中,当炮弹落在战友身边时,他毫不犹豫地扑向战友,最后战友生还,而他长眠于大地,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

马权斌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他告诫每位新生要珍惜和平时代,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他会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当民族尊严受到挑战时,他宁可迈进一步死,绝不退后半步生;在生死抉择的瞬间,他会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这就是马权斌眼中军人的觉悟。

马权斌用一个小战士的故事再次诠释了家国情怀。那名小战士参战时年龄22岁,是家中兄弟五个中最小的,但也是最懂事最孝顺的,年近八十岁的老父亲在山上盘了一块地和他相依为命。当得知最心爱的小儿子要参战时,他亲自为儿子送行,乞求部队首长一定要把他的儿子带回来,而首长明知战争结果无法预测,但看到老人的哀求的目光,实在无法拒绝,于是便做了违心的承诺。战场上,小战士浴血奋战,为掩护战友,被敌人炮弹击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舍小家为大家的壮丽凯歌。报告的最后,马权斌希望全体同学努力拼搏奋斗,“不要当父母需要你时,你只有懊悔;不要当孩子需要你时,你只有惭愧;不要当你回忆过去时,你只有蹉跎。珍惜和平,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

郭小平在总结中指出,2019级新生要给自己提更高的要求,在大学努力磨砺自己,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个人目标,培养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不忘初心,报效祖国。

以邀请校外辅导员做专题报告的形式开展新生养成教育,一方面创新了新生养成教育的内容,另一方面通过有血有肉的事迹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努力学习、不懈奋斗、报效祖国才是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电类909班丁沁圆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代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在校园里快快乐乐的学习环境也是这些先辈们用鲜血打下来的,唯有吃苦耐劳、提升本领、建设祖国,才是我们对先辈们最崇高的敬意。

马权斌,西安警备区政治部原主任,对越作战中担任“兰剑B行动”突击队队长,两次负伤不下火线,带领突击队一举攻占敌两髙地,歼敌87人,取得首战胜利,荣立一等战功,先后被兰州军区表彰为感动西北感动军营英模人物,老基层先进个人,双立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勤政廉政先进个人,2次荣立三等功。

冯淑萍,西安交通大学校外辅导员,原61363部队干部,技术七级,先后在部队从事装备保障、装备计量和物资设备采购工作,先后四次完成进口设备接收任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技术干部并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