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青春告白祖国——南洋书院举办第34届“最佳团日”初评答辩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

11月9日晚,第34届“最佳团日”南洋书院初评答辩大会在主楼A103教室顺利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院务主任助理岳娅萍、团工委副书记马潇雅及团工委学生副书记、各团支部答辩人等。各团支部围绕“牢记初心使命,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展示团日期间班级的活动开展与精神风貌,誓在最好的青春时光,牢记初心使命,续写不朽华章,告白祖国。

各团支部用精彩的表现在答辩中展现南洋学子团日风采与班级团支部的活力。经过各班级的前期策划、活动开展与集中展示,本届南洋书院最佳团日初评答辩环节共有十个2019级团支部参加。最终获得初评答辩前六名的团支部是:906班、905班、910班、916班、914班和915班。其中906班获最佳答辩奖,910班获最佳宣传奖,905班获最佳展示奖。

电类905班团支部全体学子真心赤诚,投身科技,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再现西迁。他们自主设计“寻迹”小火车,组装导电墨水电路,并设计python程序展现对西迁历史的追忆和对祖国的热爱。他们与施甸第一完全中学的初中生取得书信联系,纸笔传情讲述交大西迁故事,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属于交大的人文关怀。最后,电类905班团支部全班庄严宣誓:“知行合一,勤学有为,心之所向,未来荣光”,表达了他们的决心与信念。

“仰先辈光曜,拂衣与之共调”,从往昔时光的深沉追忆,到传承薪火的使命当先,电类906班团支部同学强调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为彭康校长像除尘、献花,用深情朗诵致敬西迁;他们与藤寨中学的初中生书信交流,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他们面向全网征集交大五校风景照片制成明信片,感悟校史底蕴与情怀;他们在创新港进行采访,并将音频在学校广播台播放;作为电类的优秀学子,他们还自制了有交大风格的班级网页,宣传活动主题,一展工科情怀。

电类910班团支部的同学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先生。王树国讲述了创新港于交大、于国家、于世界的发展意义,并寄语青年学子勇担重任,明确使命,为国家建设贡献自身力量。他们去脑病儿童福利院陪伴孩子们,通过做义工、和孩子们手绘风筝表白祖国等活动,既感悟个人价值,更助力孩子们康复、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积极正直的价值观。他们还同南洋书院研习社合办西迁精神研讨会,全班深刻学习感悟老一辈交大人的家国情怀,明确自身的使命担当。

电类915班团支部全班同学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接力跑的方式,从钱学森图书馆出发一路西行到达创新港,用脚步丈量交大在新历史起点下的瞩目发展,忆西迁步履铿锵,铭爱国实干兴邦。纸短情深,电类915班与文试95班用信纸搭起了沟通的桥梁,饱含爱国深情的语句宛如一只只鸿雁飞向远方,传达他们对国家深情告白;西迁精神永远铭记于交大人心中,电类915班前往陕师大附中高中班级,解读西迁精神,讲解西迁故事,受到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电类916班的同学则别出心裁地为电影《建军大业》的片段配音,近距离感受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班级同学自我导演设计西迁小话剧,用全班出演话剧的形式深刻体会西迁精神和西迁前辈的伟大人格。全班同学积极联系上个世纪参与到国家西部开发的长辈,通过录音磁带记录属于那些奋力投身国家建设的激情燃烧岁月,感悟家国情怀;在四大发明广场上,电类916班点亮星火,用灯光告白祖国,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真诚热爱。

“从我们走向时代,踞青春呼唤世界”,电类914班团支部全班集体创作的班歌一展学子积极风貌和使命担当。他们参观西迁博物馆和创新港,在涵英楼楼顶鸟瞰校园;他们观看王树国校长的演讲并且组织讨论个人选择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他们在兴庆宫公园与西安爱乐乐团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动员学校师生在班里同学手折的520颗爱心上签名并将爱心摆满中国地图。他们还同西安石油大学人文1902班书信沟通,畅谈家国情怀与青春使命,讲述悠久校史故事,传承西迁精神。

结束答辩展示后郭小平总结讲话。她表示,大学生思想活跃,行动力强,有责任去弘扬西迁精神并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郭小平对大一团支部寄予厚望,希望大一团支部能做到“交大为我们自豪,交大为我们荣耀”。

至此,第34届最佳团日南洋书院初评大会圆满结束。南洋书院团工委也将持之以恒地为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青春告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