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第二期南洋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1-07 点击:

11月6日下午,南洋大讲堂第二期顺利举行。西迁精神宣讲团贾箭鸣老师作题为《不忘初心,思源致远:西安交大成长给予我们的启迪》的讲座,为南洋学子带来一场精神盛宴。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出席会议,辅导员和同学们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贾箭鸣由中国近代的内忧外患讲起,讲述了在民族危难之际,盛宣怀等有志之士提出建立公学,教育兴国,直至交通大学成立的历程。贾箭鸣介绍了南洋公学创建后形成的开创性新学体系,强调了其在我国师范教育、小学及中学教育、大学文科教育及高校文化出版事业的重要影响。

贾箭鸣以彭康老校长接到通知、建设学校、开学典礼几个典型场景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呈现出63年前交大西迁人听党指挥,奔赴大西北爱国奋斗的壮志豪情。西安交大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革故鼎新的参与者,也是我国知识界开拓奋进勇攀高峰的一支先锋队,从成立之日到现在,其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贾箭鸣讲到,交大西迁体现出交大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大局意识、在西北艰苦创业做出卓越成绩的奋斗精神,这是每一个交大人应该传承和发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都亟需更多的优秀人才施展才华、贡献力量。交大学生要立大志向,要将个人成长发展统一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将个人奋斗融入到集体奋斗中,谱写属于交大人的青春华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电类808班左可待同学谈到:“西北的地域条件和资源并不占优势,但是很多校友都扎根西北、服务西北,做出了突出成绩。正是交大人的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为西部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电类806余浩炜同学认为:“现在我们有更优渥的条件,理应做出更大的成绩。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四个一百’活动,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将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