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基层建功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8 点击:

11月27日下午,南洋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基层建功论坛,邀请南洋书院毕业学长司默涵、何翰分享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南洋书院辅导员佀军燕主持论坛,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司默涵,本科就读于西安交大电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就读于西安交大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专业,2018年考入中央统战部。2019年7月以来挂任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班子成员、政工委副主任。

何瀚,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2018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毕业生,宁夏选调生,现任石嘴山市惠农区育才路街道办科员。

司默涵结合一年来在参与选调生基层工作的感悟,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从政治高度认识自己的事业选择、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让学习贯穿工作始终和在基层锻炼中接地气、长才干,以昂扬斗志建功立业新时代三部分。

司默涵强调,西安交大学子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要在西迁精神中汲取营养,在思想上将政治意识内化于心,才能在行动上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外化于形。他谈到,在基层工作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远是重重之中,“讲政治”不是一个口号,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干部一言一行中的。政府机构的工作看似锁碎,但是每一份出台的文件都可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实福祉,不能有半点马虎。这也是对党员事业心、责任心的要求。司默涵介绍了他在基层协助基层党建、在村中宣讲党课的一些经历,邀请同学们到西柏坡去参观学习。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目标,全面消除贫困,这也是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的一个起点。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传承西迁精神,不辜负西安交大的培养和期待,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建功立业实现新时代。

何涵介绍了关于选调生制度和选拔要求,以及自己的工作感悟。他介绍了他所在街道的情况,清晰又接地气地讲明了基层工作环境的实际情况和居民生活现状。他还介绍了选调生选拔制度,选调生分为定向选调和集中选调,一般要求为党员或预备党员,学生干部。想要做选调生,除了要有思想,还要有一定的群众威望,处理事务果断能坚持己见、行动力强。对于选调生考试的准备,他建议选择一些补习机构进行重点学习。

何涵总结自己的工作感悟,他强调,一是要有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和思想觉悟,选调生的岗位必然要面临重重困难,吃苦耐劳必不可少;二是要学思践悟,既能在实践中学习,也能对自己所学过的东西有所思考,加以运用,在基层真正的锻炼自己的能力;三是要坚定信念,交大人应当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作为选调生更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互动环节中,在座同志积极踊跃,对平山县西柏坡地区的文化教育、交通、人民就业和生活等方面进行提问。两位学长还回答了关于选调生制度的细节、备考、选择等相关问题。何涵说到,选调生在基层干部们眼中就是有着更高能力的同志,因此更需要对自己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