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赴重庆访问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提高实践育人成效,12月8日-9日,南洋书院辅导员队伍一行6人赴重庆访问学习。

走进重庆大学,探讨本科培养机制

南洋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学习重庆大学育人模式和理念,12月9日,南洋书院一行赴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和电气工程学院进行调研。

上午,南洋书院赴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访问调研。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卫红、就业指导科科长向章婷、团委创业实践负责人王鹏飞等参加座谈会。

刘卫红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开展的情况和成效。重庆大学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贯穿本科生育人全过程,一年级为规划启蒙阶段,二年级为生涯定向阶段,三四年级为目标实现阶段。在全阶段育人过程中,重庆大学通过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育人和网络课堂辅助共同开展职业规划教育,贴合学生需求,进一步实现三全育人。王鹏飞则从阵地搭建、竞赛引导和氛围营造三个方面阐述了重庆大学推动双创教育的举措。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岳娅萍表示,重庆大学在就创业指导工作方面成效卓著,尤其是在生涯规划过程中协助学生进行自我监测,并实时进行目标调整的回检机制值得进一步学习。随后双方就学生就创业工作的具体开展进行深入讨论。

下午,南洋书院赴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进行访问调研。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嘉、学办主任罗敏、组织员陈思思、团委书记喻惠、辅导员胡力方、杨春花参加交流座谈会。

吴嘉表示,天下学工是一家,各校的学工部门应当加强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共同促进学生培养。喻惠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一体两翼”的团学组织架构和“一会一节一平台一赛事”的团委工作体系;罗敏介绍了以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为主体的专业实践情况,以及全员参与并计入学分的社会实践情况。陈思思重点介绍了 “党员领航工程”“五星党员评价”“领导联系支部”等特色工作。岳娅萍表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团学工作,在党建方面的“党员领航工程”“五星党员评价”等特色工作也非常值得学习,此行受益匪浅,希望两院今后不断加强交流,拓展本科生培养渠道,提高培养实效。

探寻烈士事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12月8日,南洋书院一行参观渣滓洞、白公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渣滓洞,参观了《红岩》小说中江姐的原型江竹筠等烈士被关押的牢房,了解烈士事迹,通过 “铁窗诗社”“虎口脱险”“11·27”等英雄事迹感受了先烈们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在白公馆,聆听了许云峰的原型许建业、陈然等烈士的感人事迹,在看到烈士们用红色绣花被面做成的五星红旗时,更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渴望解放渴望胜利的信仰。随后,南洋书院一行赴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探访优秀院友,促进职业规划实效

为加强与院友的联系,提升书院的凝聚力,同时帮助辅导员了解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情况,以便更好地开展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12月8日-9日,南洋书院一行分别走访了2015届毕业生黄炜和2019届毕业生曾鸣钟院友。

黄炜毕业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就职于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曾鸣钟毕业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目前就职于国家电网重庆电力公司北碚供电分公司。在走访过程中,两位院友重点向南洋书院辅导员介绍了入职以来的工作内容、福利待遇、未来发展等,他们表示对目前的工作较为满意,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两位院友非常感谢书院老师的看望,希望学校和书院能多加强与校友院友之间的联系,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黄炜表示学校和书院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培养了他乐观积极、脚踏实地的态度和作风,这进一步促进了他现在工作的发展。曾鸣钟谈到,他特别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和南洋书院对自己的培养,认为在交大四年是十分宝贵的青春岁月,在南洋书院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影响很大。作为曾鸣钟大学期间的辅导员,陈波还特别关心曾鸣钟在重庆的生活和感情,对曾鸣钟的未来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曾鸣钟能发扬交大优良作风,继续不懈奋斗,也祝愿他前程似锦、生活愉快。

此次调研访问活动通过与兄弟高校座谈促进对本科生培养机制的探索,提升育人质量,同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探访院友活动,加强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南洋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不断加强“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