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南洋书院多措并举齐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6 点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洋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各项部署,多措并举开展战“疫”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及时响应:落实学校要求,加大宣传力度

自疫情暴发以来,南洋书院第一时间发布《南洋书院关于抗击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和要求,做好防范措施,确保身体健康,积极关注疫情动态,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在疫情防控期间,南洋书院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工作,全体师生按时完成“健康每日报”信息填报,“停课不停学”,线上“共上一堂课”。书院值班老师坚守办公室,做好学生信息排查,党员及团学干部以身作则,发挥作用,协助辅导员开展点对点联系工作。辅导员马勇写下《抗“疫”,我们始终在一起——致南洋书院2019 级班干部的一封信》,鼓励班级干部发挥好作用,积极配合、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多开展有“温度”“质感”的工作和活动;辅导员佀军燕、雷玉晗根据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广泛转发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文件和招聘信息、提出针对性建议。

南洋书院官方微信、南洋书院党总支微信积极关注疫情动态和学校相关政策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每日转发最新通知和相关科普知识,引导师生关注大局、做好防护,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传达讨论:组织专题会议,做好心理关怀

居家隔离期间,各党支部和班级团支部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就疫情期间热点时事、防疫举措、假期生活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南洋书院各学生党支部召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普及宣传防控疫情的基本知识,认真梳理本次疫情现状,交流疫情期间“英雄主义”见闻和“初心使命”感想。南洋书院第三党支部着眼科普和辟谣,对当前辟谣的流程做了激烈讨论,对辟谣的流程化和正规化提出了设想;南洋书院第五党支部重点讨论了英雄主义见闻以及党员的担当作为,指出“心中都要有一面英雄主义的旗帜,才能带给我们不灭的信念”;南洋书院第六党支部就疫情发展和扩散的历程进行回顾,提出国家不仅要建设好应对疫情的体系,还要提高面对扩散疫情的预警能力。

南洋书院各班级团支部借助团组织生活会和心理班会,了解班级成员身心状态,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和新学期工作计划和安排,畅聊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方法和丰富的假期生活。电类912班班主任陈玉和辅导员陈波与全班同学共同交流,针对接下来的网络教学就网速偏慢、缺少教材等紧迫而切实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法;电类821班借助心理班会帮助同学们舒缓内心压力,线上讨论气氛活跃,同学们总结出坚持锻炼、观看积极向上的影视节目、参与家务劳动等多条调整心态的具体措施;电气711班使用QQ群语音电话进行会议,准备电子设计大赛、教家人打太极、学习做饭、观看纪录片……同学们积极分享假期趣事,为即将到来的“线上”新学期做好准备。

广泛发声:党团争相表率,图文视频并用

南洋书院党总支及团工委发挥先进性,分别开设“党员说”“青年说·战疫情”专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传播学子助力战“疫”的青年之声。

南洋书院团工委制作多张宣传海报,征集南洋学子作品,传递温暖力量,歌颂情怀担当,展现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万众一心齐奋战,众志成城挺武汉”,电类918班的宋自远和曲艺社同学共同创作抗疫快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新冠病毒常识,传播防控知识。“力拔山兮气盖世,天欲坠时南山擎。一盏仙壶济世悬,国有危难立钟鼎。”电类919班的郭起聪表达了对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人员的赞美。电类909班的陈宇制作专题视频,关注战“疫”一线的最新动态和广大“逆行者”的感人事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电类913团支部成员集体录制加油视频,以最简单朴素的语言传达最鼓舞人心的力量。

丰富假期:开展线上活动,充实提升自我

假期期间,南洋书院广泛开展线上活动,鼓励学子把握假期时光,利用居家隔离的战“疫”时间充实提升自我,“停课不停学”,迎接新学期。

在学业辅导方面,南洋书院充分发挥线上作用,在居家防疫期间继续开展工作。一是抓好志愿者队伍,每天在书院答疑群答疑解惑,并且按时发放“每日一题”;二是继续利用好“一帮一”帮扶机制,存疑和答疑同学之间保持紧密联系;三是针对上学期考试出现挂科的同学,新建集中答疑群,解决课程上的疑难杂症,帮助他们为下学期补考做好充分准备。

南洋书院党总支督促党员开展党建平台网络学习的同时,推出“中国年·家国梦”主题活动,设立品民俗年味、传家训家风、观家乡变化、赞平凡坚守、敬逆行英雄5个专题,以党员日记为依托,号召党员通过返乡见闻和线上学习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彰显爱国热情,培养时代担当。同时,南洋书院面向全体学生征集居家生活的精彩细节,目前收到居家锻炼,下厨制作花馍、三不沾等各类视频及照片。

身体力行:参与社区工作,投身战“疫”一线

面对疫情,南洋书院党员发挥先进性,选择主动走出家门,成为防疫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南洋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旺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挨家挨户走访政府安置房,登记身份信息并记录身体状况;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发兵下乡进村,在三湾村走街串巷进行防疫抗疫和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发放抗疫手册,讲解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病毒来源和当前疫情状况;第二党支部党员马凯自愿请“战”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工作,对返乡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监督服务,每日两次上门进行体温观测,提供代办事务、代买生活用品等服务,做到“隔离不隔心,防疫硬核又暖心”;家住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第四党支部党员陈钱牛加入“红枫义警协会”,参与省道关卡和其他管控卡点的登记和管理工作,协助交警同志对每一辆出入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南洋书院全体师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坚守本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全力战“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