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南洋书院召开新年第一次班会

发布时间:2020-02-13 点击:

“黄曦之,同学们都进会议间了吗?”班主任陈玉问道。

“还有2位同学,我和团支书打电话催一下。”

“好了,都到齐了。两位老师,各位同学,我们现在召开新年第一次班会。”

2月10日下午3点整,电类912班24名同学与班主任陈玉、辅导员陈波召开新年第一次班会。对话中的“会议间”指的是腾讯会议软件,因为疫情影响,班会选择线上的形式。

2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在世界各地的5万余名师生同上了一堂课。课上明确提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深入了解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工作部署,帮助同学们更好规划假期,迎接即将开启的网上教学课程,在陈玉、陈波和班长黄曦之的组织下,才有了这样一次班会。

精心策划组织,详细介绍学校近期安排

“我们今天的会议内容主要有:学习学校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疫情期间‘我们怎么做’,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计划和安排,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方法,关于在家学习的建议,自由发言,总结发言……”黄曦之主持会议。

随后团支书贾景越、学习委员蒋沛君、心理委员陈雨昊、生活委员程天笑、文体委员惠宇星、宣传委员郭明分别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学安排、心理健康、文娱活动、班级氛围建设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分享。

“这次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交大人西迁精神的再次弘扬。”

“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

“目前疫情不确定,开学时间不确定,消极等待无异于浪费生命。”

“网络教学是对同学们自律能力的考验,希望大家能相互帮助,共渡难关。”

“学校关于网络教学的安排有部分关于教材的信息,会后我给大家整理一下。”

“大家有心理和生活上的问题,随时欢迎跟我联系。”

“在线构建良好班级氛围,对大家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保证学习效率有很大帮助。”

班委们纷纷发言,将疫情期间的班级工作安排地妥妥当当。

全面了解情况,解决紧迫而切实的问题

对于同学们目前的情况,陈玉和陈波挨个了解。

“周顺,你是咱们班唯一一个湖北的同学,目前你那边情况咋样,你和家里人都还好吗?”

“孙嘉润、惠宇星、王千一,你们家是西安的,这段时间可千万不要返校哈。”

“方心怡,你们家是重庆的,听说重庆最近的疫情听严峻,管控很严吧?”

“我们有没有河南的同学?……哦,程天笑你家是商丘的呀,你们家那边形势怎么样?”

“卢泓睿你家是浙江的,最近确诊病例比较多,你们丽水有什么不一样的做法吗?”

在得知同学们都身体健康、家人平安后,两位老师嘱咐同学们要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少出门、不聚会、不串门,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服从学校和当地政府管理。

陈玉和陈波还了解到同学们面临着一些比较紧迫的问题。如同学们普遍担心不适应网络教学形式,加上缺少教材,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也有担心各地疫情形势不一样,开学后会被继续隔离,学习进度落下。还有担心家里比较偏远,条件有限,网速跟不上。对于这些切实问题,两位老师分别提出了建议。

“教材确实是个问题,我们尽力给大家收集一些教材,条件允许的话给大家寄一部分。”

“至少保证西安的几位同学有教材。”

“关于开学后是否还要被隔离,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不排除疫情严重地方来的同学还要被隔离14天的可能。”

“至于课程进度跟不上,网速差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发挥集体力量。大家可以互相分享资料,开展在线辅导。”

充分依靠集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并不惧怕疫情,因为我们知道身前有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警察,身后站着强大的祖国,身边有一批批英勇的志愿者和英雄。

“身为电类912班的一员,要相信班级、相信学校,相信我们能一起共渡难关。”陈波说道。

“希望大家能关注疫情,做好防控工作。也要有正确的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当前,更能考验大家。我们要发扬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尽可能协助管理部门做好工作。”

“当然,我最关心的还是大家要每天尽早完成‘健康每日报’,也重申一下,严禁大家提前返校。”

“如果身体有异样,或家里出现特殊情况,一定要及时向学校汇报。”

“学校有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的渠道,有困难的同学也可以申请流量补助。”

陈玉为班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道:“当前疫情还很严峻,尤其是湖北等地区。学校的开学日期仍不明确。但是我们要有信心,要充分依靠集体,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互帮互助,在同学有困难的时候能主动伸手拉一把,电类912班在经受这场考验后一定能更加团结的。”

全体同学表示,这场特殊的线上班会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也让我们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的温情关怀。疫情对交大人而言不仅是一次考验,更是对西迁精神的再一次弘扬。我们会以更博大的胸怀,携手共进,战胜疫情。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交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