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洋书院积极推进落实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以督促同学们更好的品读经典,培养同学们读书的好习惯,丰富学习生活、拓展思维、陶冶情操,在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引起强烈反响。

综能课程:着眼全面发展

虽有疫情,学习不止。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学生在居家抗疫的同时坚持学习,停课不停学。为帮助学子丰富抗疫生活,收获成长进步,南洋书院推出线上数门读书综能课程。

为帮助学生更好掌握阅读方法、发展阅读能力,书院扎实开展《精进读书计划》课程。课程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行,包括线下自主阅读打卡、线上集体阅读、提交课程感想等三部分内容,全程引导学生消化汲取书籍营养。颇具系统性、互动性的读书计划备受学生青睐。73名学生选课,9次线上集体课,在公众号推出数篇课程总结,累计分享书籍60余本,百本经典的比例占到一半左右。课程开展既培养了读书好习惯,又在专业课外增强了人文涵养,受到了学生的积极反馈。

《一起读<论语>》是南洋书院的另一门精读类课程。半本论语治天下,道出了其内容的博大精深。书院以讨论交流、撰写心得、PPT分享和课程评价等形式,分享了孔夫子为学、为政、处人、处世的人生智慧。为求讲解详实、内容参考全面充分,课程老师引用《论语新解》《论语别裁》以及钱逊、傅佩荣等人的注解,对《论语》进行多角度诠释。学习模式的自学、互学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接收主动性,对南洋学子立志、求学、交友、修身、做人、做事都具有现实意义的思考。

为引导学生加深对经典书籍的理解,从“成章入口”再到“开口成章”,将所读、所学、所悟灵活应用于学习生活,南洋书院又推出《名人名篇诵读》综能课程。同学们每天朗读一篇经典诗词或者短文,在线交流分享个人感悟,以诵读的方式礼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课程开设“晚安南洋”微信公众号,展示交流学生的朗诵作品。

阅读分享:注重思想交流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南洋书院将优秀的阅读经典感想进行整理筛选成册,形成南洋书院学子读书集。读书集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百本经典的阅读感想,第二部分是其他书籍的阅读感想。有《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数学恩仇录》、《道德经》等经典书目,置身书香中去感受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培养扎根基层为国为民的情怀、保持努力进取的奋斗心态。同时书院整理筛选了各入党积极分子提交上来的一些读书感,整理成册,对个别文章进行了修改,特别推出《南洋书院入党积极分子阅读党的经典感想集》。通过该感想集,可以明显看出来一些同学阅读党的经典时的思绪和收获。另外,书院各党支部结合三月学习雷锋月,开展党员读经典之雷锋日记线上诵读,在音频分享中获得对雷锋精神与党员品质的深刻感悟。

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书院面向全体学子开展“影响我的一本书”征集评选活动。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发现学子书籍阅读的南洋特点。通过征集、整理、投票、评选的流程形式,最终评选出《平凡的世界》《月亮与六便士》《活着》等最受南洋学子欢迎的十本书籍。

文化浸润:营造阅读氛围

为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向同学们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南洋书院建立了读书分享讨论群,定期推荐优秀书目,督促学生读经典。依托读书类社团睿德文苑,书院开展定期书籍推荐、美文赏析、书评征集等活动,活跃线上读书活动。书院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以经典诵读接力、读书笔记分享、书籍名篇抄录等全新形式,掀起书院学生阅读经典的高潮。各党支部开展“党员读经典”的读书感想推送,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百本经典的分享会,党员撰写百本经典读书心得,在支部内分享,优秀心得在党总支平台进行推送。团工委公众号开设“百本经典”专栏,推荐优秀书籍,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体读书,培养书香氛围,并推送团支部读经典感想。书院自立开设“晚安南洋”微信公众号,展示交流学生的朗诵作品,以朗读经典名篇、原创文学作品等为主要内容,围绕文化交流、思想碰撞,关切生活点滴,形成“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美育平台。

南洋书院历来高度重视经典书籍阅读育人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质量,以服务南洋学子将意识上的读书好培养上升为行动上的读好书、好读书,力求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更好实现服务学子成长成才全过程。通过这一系列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南洋学子在阅读经典中提升自我、陶冶情操,培养乐观豁达的性情与健全的人格,在书院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