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影响我的一本书”征集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2 点击:

为响应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号召,鼓励南洋学子培养积极读书的习惯,南洋书院开展“影响我的一本书”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分为征集书目、线上投票和发布结果三个环节,最终评选出《平凡的世界》《月亮与六便士》《活着》等最受南洋学子欢迎的十本书籍。

同学们对推选出的书籍发表了心得感悟。电类912班方心怡说:“《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我在初中最迷茫的时候读的,书中描述的那个时代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孙少安的坚韧、孙少平的勤勉、田晓霞的灵动和他们之间的情感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

电类908班梁致铭对《白夜行》充满了深刻的感悟和共鸣,他表示,《白夜行》作为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代表作之一,在字里行间有着浓浓的无奈与在黑暗中对光明的探索。“白夜行的世界让我看到了什么是光明与黑暗,让我知道了要追寻心中那不违背法律与道德的正义。”

对于《小王子》,电类906班张伊凡同学认为,作者以小王子的视角、孩子的眼光透视成人的空虚、盲目、死板、教条。“小王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成长困惑的答案,人生有失必有得,一切都在于自己的选择而已。虽不完美,却值得深思。”

同学们选出的书籍充分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诉求和价值追求,他们不吝思考、不随波逐流,始终追求自我、渴望成长。“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南洋书院通过活动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促使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接近阅读、享受阅读,在书籍的海洋中汲取力量。南洋书院会继续落实“四个一百”育人工作,引导书院学子积极读经典、学习经典中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