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学生返校期间宿舍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点击:

“欢迎南洋学子回家!”为了迎接同学们返校,南洋书院联合后勤物业等部门,组织老师和志愿者开展多项举措,营造清洁、卫生、安全的社区和宿舍环境,希望返校学子一踏入书院就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全面打扫社区与楼宇卫生,以清洁的环境迎接同学返校。南洋书院联合后勤物业,对社区周边及楼宇内环境卫生进行清洁。物业每天组织人力对大厅、各楼层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打扫、消杀,确保每一片区的干净卫生。同学们返校后日常垃圾量剧增,为避免堆积,楼宇外垃圾桶的处理频次增加。楼宇内,书院组织志愿者对自习室进行卫生打扫和消杀,组织团学组织、社团对学生办公室进行清扫和消杀。南洋书院还倡议各宿舍先行到校的同学积极打扫清洁卫生,为后面返校同学营造清洁有爱的宿舍环境。通过社区和楼宇环境的清洁,为同学们返校后放心开展活动提供保障。

规范宿舍生活管理制度,保障返校同学健康生活。南洋书院参照学校文件,制定了《南洋书院2020年学生返校后宿舍生活规范》,加强门禁管理,对出入楼宇的人员进行身份认证,谢绝访客,提醒同学们返校后注意宿舍内通风和卫生消毒。书院每层楼宇均放置5瓶消毒液,供同学们自行消杀使用。书院倡议同学们健康生活,保证规律作息,每天监测体温和上报健康情况,勤锻炼,多阅读,采用志愿者值班的方式,保证自习室等公共区域的限时、限流开放和卫生清洁。南洋书院宿舍生活委员会要求宿舍长履行舍长职责,关注舍友身心健康,带头做好卫生,主动普及防控知识。

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和提示,营造温馨健康有爱的生活氛围。南洋书院老师辅导员为每位同学分发“健康包”,里面放置了10个口罩、1个张贴姓名的“专属”温度计、爱心加餐券和温馨提示。除了在楼宇挂置横幅外,在大厅门口设置了“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海报架,并提示同学们复课返校期间凡注意事项和健康生活要点。在每个楼层楼梯处,书院均设计和张贴了提示戴口罩的海报,暖心提醒同学们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南洋书院、宿舍生活委员会在网络平台发布《返校小攻略》《返校注意事项》等文章,给同学们传递满满的温情。

以查促改、以评促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管理无漏洞。5月6日,第一批西安本地同学返校,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带队检查南洋书院,走访了各宿舍楼的迎接点,走进学生宿舍,检查学生信息统计、返校登记、体温检测、消杀清洁等具体工作,与返校同学亲切交谈、合影。为了保证学生返校后宿舍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保证宿舍安全卫生,书院辅导员全面走访学生宿舍,排查隐患,宿舍生活委员会还策划了宿舍卫生评比大赛。

搭建学生沟通反馈渠道,积极采纳建议意见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书院通过辅导员、班级等渠道,主动收集同学们返校后的感受、建议和意见,确保同学们返校后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暖心。在同学们建议下,为了加快返校学生入住进程,书院招募更多志愿者,增加值班人数,延长值班时间段。

“晒宿舍”“晒校园”成了同学们返校后的第一件事,这充分表达了同学们返校后的喜悦,也凸显了宿舍、校园在同学们心目中的重要位置。营造好宿舍环境,为同学们打造温馨“家园”,是南洋书院环境育人的重要依托。南洋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为迎接第二批学子的返校做好规划,以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书院和宿舍的安全,营造“家·人·爱”的独特南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