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2019级“活在当下,未来可期”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

主题班会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团结班集体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10月28日下午,南洋书院举办2019级“活在当下,未来可期”主题班会。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徐方植,西安交通大学文明宿舍标兵“东八623宿舍”张洪基、苏开元,2019级学生周凡淇、李辰洋进行了主题分享。南洋书院辅导员陈波和2019级学生参加会议。

徐方植分享了自己从“自主招生的落榜生”成长为“学生标兵”的故事。从计算机第一到电气第一,从实验和实习的倒数到全班的唯一“A+”,徐方植靠的是不断积累和积极心态。他鼓励学业无止境,一定要多一点坚持。奋勇争先,敢想敢做,摒弃沉没成本,珍惜时间。大学三年他累计获得12项学科竞赛奖项,其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被国际会议录用,并发表中文核心期刊1篇。徐方植重视全面发展,他认为视野决定上限,要随波不逐流、同流不合污。

苏开元、张洪基分享了宿舍成员风采、宿舍建设和宿舍成就。宿舍成员在学业、科研、社会活动中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目前宿舍内有2位中共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优异成绩的取得与良好的宿舍关系相辅相成。宿舍集体庆生、参加舍规大赛、制作“解密西交电气”视频、开展社会调研等宿舍成员合作经历,这些将想法转化为共同行动的实践很好促进了宿舍关系。他们认为,宿舍是“小家”,理应彼此主动沟通,互相包容,共同营造良好宿舍环境。

周凡淇结合自己大一学年的学习经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建议。大一学年,他取得大电类综合排名第七、智育排名第四的好成绩,这都归功于他的快速适应能力与良好的学习方法。其一,重视课前预习。通过预习,可以明确看不懂的知识点。在课堂上时就会重点关注这些问题。课后复习时,要先处理上课后可能遗留的问题,再尽快完成作业,时间充裕还可刷题。其二,保持规律的作息,保证充足精力和学习效率至关重要。其三,高效自习。关于自习地点的选择中,他更喜欢教室,教室里适度的噪音会有利于集中精力。在自习时,应该尽可能减少其他干扰,如杜绝主动打游戏、看B站。一般每隔四五十分钟,他会集中处理一次社交信息,并尽可能在电脑上使用社交媒体,抑制刷屏的快感。

李辰洋分享了大一学年的科研经验。他目前获得1项发明专利,数学建模美赛M奖,并合作发表论文1篇,1篇会议论文在投。首先,他认为适度的科研经历对本科生仍有诸多益处,尽可能参与科研项目十分重要。其次,他分享了查询文献、联系老师参与科研的经验方法。事先查阅老师科研文章,准备一份包含个人学习情况、研究兴趣和特长的简历,通过学长学姐介绍或旁听课程的方式,尽可能跟老师交流,都有可能获得科研机会。其三,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业和科研,他给出一些建议。首先,要明确“不因科研而耽误学习”的总体原则,其次要适度牺牲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最后,李辰洋给同学们推荐了有用的资料,比如吴恩达的“深度学习”课,《鸟哥的Linux私房菜》等。

陈波发表以“活在当下 未来可期”为主题的总结致辞。他认为,如果变成“优秀”是一种结果,“把握当下”则是成就结果的一种状态。他从“时间”“自我”“真实”三个维度解读“当下”,只有把握住当下,才有可能把握住“想要的”未来。每个人对未来的“价值”都有自己的评判,每个人都可赋予生命独特的意义。尽管诸如马斯洛、叔本华、尼采、弗兰克尔、阿德勒、中国儒家和道家等都对人生意义有过诠释,但我们才是创造自己人生意义的主体。他希望同学们能活在当下,学会欣赏自己的生活,可以多一些感性,也能正确应对生活的痛苦,体味简单的幸福,珍惜生命,体验生命的立体和丰富。最重要的是,要行动起来,学会合作。

本次主题班会为学生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分享和成长的平台,鼓励学生踊跃分享、交流、合作,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