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4 点击:

3月31日下午2点,南洋书院在主楼D205室举办心理健康月专题活动,特邀校心理中心闫琼作题为《当有同学say goodbye时,校园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讲座,活动由书院曹宝红主持。

曹宝红介绍了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整体情况、书院心理工作室和辅导员心理相关工作,希望同学们关注学业的同时更要关心自己的情绪和生活状态。曹宝红还介绍了“心灵相伴、青春相约、你我同行”书院心理健康月的相关活动,包括线上线下各种不同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有趣的心理常识,好玩的团体辅导,有用的心理讲座等等,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活动,收获一份好心情,一份心灵的成长。

闫琼围绕校园危机的现象和相关理论开展讲座。首先,通过校园生活中常见的失恋、学籍变动、情绪多变等多个生动的事例引导同学们进行生活回想和分析,然后从深入浅出的进行理论分析,大学生的个人危机事件大概分成发展性、境遇性和存在性危机三种类型。不同种类的原因和解决方式有异,其中高度危机事件需要同学们注意,包括危机发展规律、危机认知误区、危机识别及处理。

讲座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老师的讲解才注意到身边有这么多的故事以及他们背后的心理意义,会将老师讲授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更开心的更快乐的生活。

南洋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书院基础和重点工作,对书院“家、人、爱”的院风和积极向上的班风的形成和提升有着重要意义。书院在搭建和深化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同时注重活动的多样化、层次性和普及性,通过网络+模式,讲座、微直播和团辅等形式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到学生中,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自我提升能力,更好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学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