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春日季”心理委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4-12 点击:

4月10日下午,南洋书院在东9-13楼思政影厅召开“春日季”心理委员培训会,提升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本次培训会邀请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教师姬姣姣作写意曼陀罗绘画团体辅导,邀请第二届全国百佳心委获奖代表杨岳洋作工作经验分享,培训会由南洋书院辅导员雷恒宇主持,2022级、2023级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解读职责提升能力

培训开始,雷恒宇以“如何做好心理委员”为主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职责与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注意事项等,鼓励大家系统参加培训、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此外,雷恒宇介绍了书院四季工作特色和四季心理活动计划及工作安排,倡导各心理委员积极带动本班学生参与到“春日季”、草地音乐节等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也鼓励各年级心理委员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校级十佳心委”等奖项的评选。

心理培训妙趣横生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姬姣姣进行写意曼陀罗绘画团体辅导,指导心理委员开展班会通过绘画曼陀罗团体辅导增强心理班会效果。姬姣姣通过卡片对与会同学进行分组,以“警察抓小偷”游戏为破冰,拉近了与会同学之间的距离;通过音乐冥想环节,让同学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到了片刻宁静;撕画贴画游戏中,同学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创作出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活动结束后,姬姣姣老师进行写意曼陀罗绘画团体辅导理论教学,详细讲述写意曼陀罗绘画团体辅导的背景、定义、开展过程和注意事项等,帮助心理委员梳理、掌握绘画曼陀罗团体辅导技巧。

经验分享受益匪浅

第二届全国百佳心委获得者杨岳洋同学作为特邀讲者通过线上的形式向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从自我提升、工作方式、班会选题等多个方面,娓娓道来自己在心理委员工作中的经验和收获。她强调“真诚”是心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因素,学会表达与沟通,也有助于大家日益精进。在场同学听罢受益匪浅,反响热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会是南洋书院春日季活动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专题培训,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未来,南洋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聚焦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开展系列心理活动,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