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南洋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12 点击:

关于开展2016年南洋书院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位同学:

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已启动,根据团委安排,方便各位同学了解此次活动的相关内容,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社会观察

主要内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主要范围:西部、农村和生产一线。

主要形式:深化改革观察、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

主要要求:透视社会热点、关注经济民生、传播先进文化、解读发展进程。

主要目的:勤学笃实,树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2、陕西省省域专题实践

      在十二地市政府见习基础上,选派大学生到各市、区及所辖乡镇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见习实践。同时开展与省域五位一体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主题研究。

3、红色寻访

重走长征路,寻访红色革命故事、红色革命地点、红色革命人物



4一带一路专题实践   

一带一路公益实践项目由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十六所高校2016年联合发起。

      实践采取个人报名,经过遴选和培训,组建实践队伍分赴各联盟高校所在地点开展社会实践,通过落地实践、实地观察、问卷调研和文献搜集等形式完成公益主题调研,并通过分析整理形成报告。

5乡村时光暑期专题实践

通过寻访或返乡等途径,努力发掘乡村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推动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让大学生在暑期实践中零距离感受不同的生活体验、民俗文化。

6、特色实践项目

内容:校友寻访、井冈山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与新疆大学联合暑期社会实践、陕西省平利县对口支援社会实践、云南省施甸县社会实践、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研究生社会实践等。

目的:加强在校学生与优秀校友和兄弟高校学生的交流,展示交大学子风采,宣传交大文化内涵,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二、参加对象

      2016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16届本科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保研、攻博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立项申请)。

三、活动流程

1.了解本年度实践活动事项

社会实践专题网站:http://shijian.tiaozhan.com/

社会实践微信公众号:xjtusj

团委微信公众号:xjtutuanwei

2.组建团队

 可以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自行组队。每个团队人数以5-10人为宜,设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指导老师要参与计划的制定,掌握详细进程,直接参活动。每个团队必须要挂靠在书院、学院或学校职能部门。每个团队要取得实践地接收证明,各团队由团委统一开具介绍信,自行与实践地联系,没有具体实践接收单位的,需备注书面说明材料。实践地接收证明材料应粘贴在课外8学分项目申报书的指定位置。

3.申报立项

注册及申报平台:http://shijian.tiaozhan.com

申报截止时间:61324

      系统将自动生成的《课外8学分项目申报书》、《学生安全责任书》、《团队安全责任书》等纸质材料上交至各挂靠单位。

4.审核

      614日前挂靠单位初审,结果报送团委。

5.培训

      6月中旬开始,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国情省情校情概况、社会学调研方法、人际沟通技巧、视频拍摄制作等),并对团队出勤情况进行考勤,每个团队至少完成不低于6学时的培训课程。

6.出征

      6月下旬,学校将召开2016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期间发放实践旗帜、服装等物资,办理保险。

7.实践

      7月至8月,自行开赴实践地开展不低于24学时的实践活动(每天以4-8学时为计)。期间,各团队应积极向学校投稿,宣传展示实践风采。

8.总结表彰

      9月中旬,实践团队将总结材料及相关图片、文字说明报送至挂靠单位;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书(学)院组织分享并评定,推荐优秀项目至校团委;

      10月中旬,学校组织优秀项目答辩评比;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组织全校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活动;

      对团队和个人的表彰文件择时下发,并编撰年度实践成果集。

四、资料获取及联系人

1.2016年社会实践指导手册、介绍信、团队责任书、个人责任书等材料,请登陆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专题网站http://shijian.tiaozhan.com下载。

2.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雷凡  

   电话:18706819469

   网址:http://shijian.tiaozhan.com 

   公众微信:xjtusj

   各报名团队负责人qq群:468924179

 3.南洋书院联系人:刁玉祺

    电话13060370563.

    书院联络信息群:566030695

      4.书院各团队交材料的时间及地点: 6.146.1521:0022:00,地点东8204,交到刁玉祺处。

                                             南洋书院学生会

2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