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南洋书院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

南洋书院团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奋力拼搏前进,积极创新实践。按照学校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书院团工委现有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志服部、科技部等五个部门,每个部门对应相关工作。现有团支部89个,一共2086人,涵盖电气、电信、公管等专业。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成团学工作新局面

在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建立党总支学生委员联系学生组织及社团、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联系低年级团支部的制度,就团学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优入党”等方面给予指导与支持;积极分子入党时,团支部意见作为重要参考,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推优”功能,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在青年团员中的群众基础;书院党建与团建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美育劳育实施、暑期社会实践、支部共建等方面同规划、同部署,形成党团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2018年由党团组织联合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项,省级标兵团队1项,校级奖23项。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和学校团委每月下发的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一是各团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大会,每个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各团小组长定期组织召开团小组会,每次会议均做好记录;二是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团员教育评议,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书院团工委批准,评议等次将会成为团员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组织各团支部进行团员注册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三是每年举办“知行团校”、南洋好班委、舍长培训、腾飞杯讲座等40余次团课,开展50余次团支部主题活动,提升团员的综合素质,荣获省级“最美志愿者”1名、校级“公益之星”1名,近300人获得科技竞赛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6名同学通过竞赛获得推免研究生加分资格。

强化团学组织改革,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要求和学校团委部署,推动团工委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召开书院年度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任代表会代表,2018年听取学生代表大会47项有效提案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学生会年度工作报告及学生会章程(修订草案)。二是大力推进学生组织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精简部门人员,提高活动质量。合并同质活动7个,禁止5个质量低、反响不高的活动举办,精简学生会人员20%以上,增设“四个一百”育人活动7个,注册成立新时代理论学习类社团1个。三是用好智慧团建系统,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由班长任团支部副书记,各项团学通知以团支部和班级的名义联合下发,推动辅导员老师对团支部工作的直接指导,2018年,书院5个团支部获评“红旗团支部”。四是完善落实各项制度。推动学生代表旁听各学生组织例会,学生会荣获学校“标兵分会”及“优秀学生分会”称号;宿生会每两周检查一次团支部成员所在宿舍卫生,2018年获评162个“文明示范宿舍”、3个“特色文化宿舍”、2个“标兵文明示范宿舍”,获奖数量位于全校前列。

南洋书院团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领广大团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成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